麻辣烫太烫

春乏秋困,及时行乐。

『认祖归宗』①(青也)

chapter.1

在没有诸葛青的1051个字里


 

       巳时,林老大家最后一屉馒头蒸上了,他家的馒头是整个阳城顶有名的,隔天的老面发酵,祖传的糖碱配比,一双宽厚有劲儿的双手把面团揉的圆润油亮,蒸出来的馒头个个儿喷香扑鼻。可惜到了这个点儿,食客基本散得个七七八八了。林老大也不急,今天卖出去的已经挣够了本钱还多点儿,再卖剩的可以带回家吃下顿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在这时,一只手出现了,在白胖的馒头上按下了五个深深的指印,然后烫得一缩,缓了会儿,又准备伸出去。林大老忍不住了,一个巴掌“啪”地就响亮拍上贼爪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都被烫了,还准备偷拿啊?!”

        来人穿着身糟蹋的深蓝道袍,散乱的头发随便揪了个发髻,正捂着手背上的红印子不停地吹气,嘴上也忙着咋咋呼呼:

        “诶呀,我说店家,一个馒头而已嘛,不要那么小气。贫道都饿了好几天了,行行好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林老大瞅着道士那股贫劲儿,都快气笑了,想着家里老爷子总得神神鬼鬼的念叨,这按了指印的馒头也卖不出去,干脆拿了馒头给对面抛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嘿,店家谢嘞!” 道士随手接过了馒头 ,也不忙着吃,右手三指开开合合掐算了几下,笑着开口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承蒙店家一顿饭,小道给您卜了一卦,明日卯时过后收摊,方可避害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字正腔圆,声音干净温润,倒是真有几分仙家子弟的意思。那道士说完,叼着馒头双手并举行了拱手礼,便转身离开了,留着林老大站在原地将信将疑。

        那道士可能是真饿狠了,三口并做两口,囫囵地把一整个馒头塞进嘴里。拍了拍手上的馒头渣,便趿拉着鞋子,拐进巷子深处。

        阳城王家,底蕴深厚,世家之一,当家的王老爷子王蔼,是个脚一跺,地三抖的大人物。为人常着一身丝绸对襟褂子,拄根乌木拐,总是笑眯眯的,这种常年带笑的老人,大抵历经沧桑,大肚能容,世人总会把他们称道为“弥勒佛”,只是从没人这样形容过王老爷子,源头大概在于王家这一代的嫡长孙——王并,名声那是比他老子的老子的老子还响。这大爷喝水得喂到嘴里,穿鞋有人拿鞋底,城东赌坊玩大小需要城西的醉乡楼的头牌候着。还没人敢说个不字儿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小爷是一出生就站在山顶的人。这个世界是为了迎接小爷的到来才会存在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而这个令人闻风丧胆的恶棍,就是被那个笑眯眯的老爷子一手捧出来的。这次将要撼动整个阳城乃至整个异人界的风波,最先出现在漩涡中心的人,正是整个王家的掌中宝。

       那个拿了馒头垫肚的道长,打量了一眼头顶金碧辉煌的牌匾,确认了能提供下一顿饭餐的饭点。轻咳了两声,引起两位门人的注意,朗声道:

    “武当王也,前来拜见王老爷子。”

     头发像缠乱了的线团,东一根,西一根,裹着一身宽大的道袍,上面尽是赶路沾染的尘渍。但是那个人的音容笑貌,就算是阳光晃眼,也不曾忘记一分一毫。

     还从没见过。

     这么糟蹋的牛鼻子。

     屋檐上的诸葛青心想。



评论(7)
热度(55)
© 麻辣烫太烫 | Powered by LOFTER